© 那是在乎|Powered by LOFTER

         昨天下午上班时,外面有人用琵琶弹奏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流行乐曲,诸如《西游记》主题曲。

        人的情绪能透过乐曲体现出来,琵琶曲调一直很欢快。我想,是谁家快乐的小孩在练习琵琶。不过,这琵琶弹奏很流畅,又不像小孩能弹出来的水平。

        下班走出大门,看见一对穿着灰色棉袄棉裤的老夫妻坐在路边。老太太头上裹了个头巾,坐在轮椅上睡着了;老头头发花白,面带笑容席地弹奏琵琶。他们面前,有一个生锈了的罐子。我探前一看,里头有一元至二十元不等的钞票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下意识掏出钱,没有一元的,最小面值的钞票是十元。哎呀,没零的,十元有点舍不得给。难不成把钱放回裤兜,太丢脸了!我停住了脚步,手握住钞票,不知咋好。十元就十元,听人家弹奏一下午了,值!我俯下身,把十元放入罐子,老头冲我点头微笑:“谢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老头不是乞讨者。从他自己的行为表现看,至少他不是空手索要,而是以劳动交换。路人乐意给,给,不乐意给也不强制,童叟无欺。给钱,出于对老头弹奏的回报,也不用担心善意被利用、欺骗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实话,这十元可以买到的东西不多,可以用来给手机贴个膜,可以买两瓶饮料,仅此而已。能用十元帮助一个弱势群体,又让自己高兴,这十元花得值。 我走向地铁站,脚步轻快,心也轻快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地铁站口,我看到另一番景象:一个脏兮兮的中年男人不断向路人磕头乞讨,他怀里抱着一个同样脏兮兮的小孩,小孩已睡着。对他,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厌恶,甚至怀疑这小孩不是自然睡着。我闭住气,大步从他身边走过。我不愿意闻到和他一个空间内的空气。

        是我心肠硬吗?也许,可能。

        也许我不认同什么宁愿被坏人骗99次、也不错过1个需要帮助的好人的屁鸡汤。可能我认为,老子的钱,爱给谁给谁,老子就愿意给即使上年纪了也想着用劳动换取报酬的老头。老子宁愿给晚上躺在地下隧道、白天拾荒的流浪者,也不给看似可怜的乞讨者。

        对吧?我问自己。远处飘来老头的琵琶声,又是《西游记》主题曲。我没有回答自己,而是和着曲哼起了歌:“迎来日出,送走晚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(这歌词好像有点不对劲,不管了,车到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