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那是在乎|Powered by LOFTER

        一个周末傍晚,我趿拉着拖鞋,到200米外的面包店买面包。老婆睡觉前喜欢吃两片提子切片面包,中间裹一层蓝莓酱,一边玩手机一边吃。面包时间是老婆一天里难得的休闲时间,少了面包,便少了一天里难得的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的天气不记得了,在印象里是有轻风、有阳光、不冷不热的舒适天气,即使不是也得是,因为走在路上的我哼着小曲。想到做点小事便能给老婆带来快乐,心情很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走出面包店,腿刚迈几步,侧面横杀出一个一米八几的大个子,拦在我面前。他有点胖,头发不长,脸庞、衣服、手臂脏兮兮的,应该脏了有几天。稚气未脱,年纪不会超过二十岁,一张口,很标准的普通话:“哥哥,我很饿,能给我一个面包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吃了一惊,虽然经常遇见乞讨,但还是头一回遇到径直拦人提出如此明确目标的乞讨。他一个人,小眼睛可怜巴巴看着我,等我的回应。我从袋子里随手掏出一个面包,是共有六片的提子切片面包,递给了他。他手像弹簧一样快速接过,撕开,蹲在路边吃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继续往回家走,到家门口忽然想到,不应该给他切片面包,反正他饿了,给他菠萝包也可以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把事情和老婆说了,老婆说,哎哟,可怜小孩,然后琢磨了一晚上这小孩为啥落到这般田地。

        吃面包时间到了,有菠萝包、肉松包,老婆不太爱吃,嘟着嘴:“不好吃,我不高兴。”随后又笑了,吃起菠萝包来,“不过能够帮助别人,让别人吃上我喜欢吃的切片面包,我还是很高兴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