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那是在乎|Powered by LOFTER

      6月6日这天,中华牌2B铅笔觉得有必要剪个头发,迎接明天的高考。

      铅笔今年高二,对一年后的高考自信满满。对于明天不属于自己的高考,他认为应该表达足够的敬意。

     铅笔手头攒了一些零花钱。他选了一家不便宜的理发店,洗头就花了20分钟。洗完头,服务员把铅笔领到一个椅子上坐下,说:

      “小帅哥,先喝杯水稍等会,前面还有几位。你想剪什么样的发型,我安排发型师给你。”

    “剪个帅的,明天是高考!”铅笔说到高考,声音都提高了8度。

      瞬间,理发店安静了。所有人转头向铅笔投来惊讶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一个洗完头刚要开剪的大叔从椅子上站起来,走向铅笔,用力拍了一下铅笔的肩膀,特使劲地说:

      “哎咂!细哥(客家话对少年的称呼),可以啊!”

      铅笔脸上感觉到了这位大叔的唾沫和头发上甩下来的水滴。这位大叔显得很开心、激动:

      “细哥,你是未来的栋梁,你先剪!”他不由铅笔分说,拉铅笔坐到了自己的椅子上。

      发型师没有意见,他乐意看到未来的栋梁获得优先。

      铅笔处于懵懵的状态,任由人摆布。剪头发时,他从镜子上看到了大叔火辣辣的目光。大叔看他,像看自己的孩子、像看未来的总理。他为自己的话错误引导了大家而惴惴不安。

      剪完头发后,大叔做了一个更惴惴不安的举动。大叔大手一挥,对铅笔说:

      “细哥,赶紧回家,明天好好考!”他转头对店长说:“这个细哥的单算我的!”

      铅笔想推辞,他不安的心让他说话的力道都轻了。在所有人的注视下,铅笔走出了理发店。一种状元的荣耀仿佛笼罩着他。铅笔感受到更多的是,一种道德上的谴责。

      回到家后,他有点吃不下饭,他想和家里人说出这事。但他对家里的大人、尤其是做生意的父亲没有信心。父亲“三叔”一定会一笑了之。铅笔决定引“爸”出洞。

       "爸,我请你理发。"铅笔对父亲说。

     “呦呵,不错,用零花钱请你爸啊!”三叔有点意外。

     “是的”铅笔说。

     “那走吧!”三叔想,剪完头发正好可以参加晚上的麻将局。

      “爸,我带你去今天下午我剪头发那个地方!”铅笔坐上父亲的车,指引父亲到了理发店。

      理头发的时候,铅笔对父亲说了下午的事,他又询问店长是否知道大叔住哪里,他要还钱给他和说清楚事情。虽然大叔是熟客,但店长也只知道大叔大致住址。

      “你要干吗?这事心里谢谢人家不就行了。”三叔说。

      “爸,你得带我找到他。”铅笔很倔强。

      “哎呀!”三叔有点犹豫。

      “我请你剪头发了,你得还我。”铅笔对父亲不依不饶。

      “你的钱还不是我的钱!”三叔气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给了我就是我的!”铅笔对他父亲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父亲很难对自己的孩子说不,尤其是在这种情况。三叔有点勉强和铅笔开始了“寻人之旅”。 这个寻找,我誉为“让心安”的寻找。 

      它是个真实故事。这个叫“三叔”的父亲是我的三叔,中华牌2B铅笔是我可爱帅气的堂弟。

      昨天晚上,他们找了几个小区,没有找到那位好心的大叔。不过没事,暑假要到了,我那2B铅笔弟弟,可以用两个月时间去寻找那位大叔、寻找心安、寻找人生的思考。这一切,在某种程度上,比高考中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