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那是在乎|Powered by LOFTER

        2009年,当我搬进这个1990年建的老小区的时候,感觉不出这个小区有什么不一样。每天我9点上班、18点下班,碰不见几个邻居,见到了也互不打招呼。在这里,体会不到小时候邻里互相熟络、信任的那种感觉。唯有小区里几十年树龄的紫荆树、凤凰树开花时,或者是芒果树挂满芒果纷纷往下掉时,才让人感觉有些独特。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改变在于我的小孩马多利的出生。有一次,带多利去社康中心打预防针,一个不认识的中年妇女很开心地走到我面前逗多利,说: “哇,都这么大了!” 我很是疑惑,我不认识啊,怎么她好像认识我。
        一天早上,我和妻子抱着多利在小区里晒太阳,一楼的老爷爷、老奶奶说了类似的话: “哇,出生了!这么大了!”让我感觉这可能不是巧合。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哦,原来我和妻子,其实一直都在小区邻居的视线里。而我们自己,没有去关注邻居,反倒产生了邻里陌生的感觉。后来,我在小区里又碰见了社康中心遇见的中年妇女,原来她也是我邻居,这更加验证了我的推断:是我和妻子太过封闭,以至于在一起居住几年的邻居都不认识。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心在哪里,眼睛就在哪里,风景便在那里。我一有空便抱着多利下楼,遇见邻居就主动上前打招呼: “多利,叫叔叔(阿姨)”,一下子认识了很多人,小区好像突然热闹了起来,哪里都是熟人。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多利喜欢小朋友,我也由此认识了好多可爱小孩。每天下班,小孩子用脆脆的声音叫我叔叔时感觉特别美好。不过,抱小孩很累,带过小孩的都知道。小区里的爷爷奶奶们见到抱多利的我,总会夸我有爱心、疼孩子。我谦虚地回答:“没办法,老来得子,是溺爱一些。”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只是官方理由,我也是有私心和动力的:小孩是搭讪美女的利器。小区里有很多美女或者美女妈妈,每次我上前搭讪,美女都会爱心满满逗多利玩,一来二去,和美女混熟了。妻子知道我的小心事,不说破,任由我。她说:“没事,线在我手里,风筝飞再高也没用。”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,会有不同的风景。每周末下午,全小区的父母、爷奶都带着小孩出来了,我和妻子也带着多利出来。大家融洽地说笑、逗小孩,小孩也是开心异常。整个小区都是笑声,我不由感概,以前我怎么就听不到这些声音?